撒可努與戴雲

跟一位年輕的把拔聊起小孩,他語中滿是憂心。

 

許多情節似曾相識:冰箱上貼著家規,怕小孩晚睡,規定九點半睡覺,不然就要跟把拔睡(他討厭跟把拔睡);小孩吃飯慢,規定先吃不喜歡吃的食物,不吃完的話,喜歡的食物就給把拔吃……才低年級,已經會在日記中寫著討厭把拔。

 

讓我想見一個不快樂的小女孩,每天為了動作慢,不能吃到喜歡的東西;不想睡也要被逼著躺在床上,這麼小生活中就處處是壓力,難以想像再大一點,日子要怎麼過?

 

對於這位年輕把拔的作為,現在的我深不以為然,但我不敢笑他。

 

因為,以前的我高明不到哪裡去,似乎才不久以前(轉眼也是十幾年前了),我也是這麼一個討人厭又可怕的麻媽。

 

小孩不想天天練鋼琴,威脅著要把鋼琴送走,讓她痛哭不已(不練琴不代表不喜歡鋼琴不喜歡音樂,我卻將之畫上等號,很久以後我才明白這個道理);動作慢,天天碎碎念,好似滔天大罪。

 

還記得女兒一年級因刷牙不徹底,剛長出不久的恆齒就蛀了,我害怕他繼續蛀下去,天天盯著她刷牙,終於有一天,她怒吼著:「我討厭你!」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猙獰的面孔、焦慮的言語帶給他多大的壓力。

 

從前,每一件孩子的不完美都讓我焦慮著,以後養成習慣怎麼辦?

 

如今孩子長大了,真的跟以前一樣嗎?並沒有。

 

從前動作慢的變快了,凡事都能自己負責,自動自主,敢於追求所愛,也敢於捨棄多餘的慾望,完全不用叮嚀(其實高中時期的她,每天玩社團,成績倒數,上了高三才專心課業,順利申請上計畫中的理想科系)。

 

原來動作快的越來越溫吞,很嚮往生活在歐洲的「慢城」,每天悠閒度日,很少為成績焦慮,卻懂得生活,是個快樂的孩子。

 

可愛的戴雲

好與壞是絕對的嗎?現在的我說不出怎樣是好怎樣是壞,卻學會欣賞他們的種種特質,完全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但已經很少了。這個改變花了我將近十年的時間,委實不易。

 

我慢慢體會到,不完美的是自己,面對孩子,我投射了對自己的不滿意,擔心以後她們像我一樣沒恆心、沒計劃、慢動作,什麼事都做不好。其實,孩子自有本性,那會跟我一樣?

 

可芸與戴雲

年近半百的我,改變不了自己,只好退一步想,儘管不完美,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儘管沒什麼傲人的成就,能在工作上獨當一面,不也就夠了?這麼想之後,我對孩子還有什麼奢求?

 

常常看到年輕的父母焦慮小孩的未來,要他們學這學那,每天趕來趕去,對孩子的要求無所不用其極,親子關係緊張不已。需要這麼緊張嗎?我常常懷疑。經過這麼多年,我發現很多焦慮是不必要的,很多努力是徒勞無功的,順其自然最好。

 

 

撒可努戴雲父女

年輕的把拔問我:難道叫孩子早點睡吃快點不好嗎?當然沒什麼不對,但方法錯了。

 

吃飯慢,就讓他少量多餐,用他喜歡的食物引誘她;想讓他早睡,就用一件愉快的事吸引他,讓他在歡喜的心情中入夢。這樣不是很好嗎?否則,等她長大後,想起吃飯睡覺都是痛苦的,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真希望週遭的父母都能欣賞孩子,別再把自己的不如意投射在孩子身上;期待每一個家庭都有笑聲,每一對親子和樂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