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暮之際,兩位同事的先生相繼猝逝(皆教育界前輩,分別是知名的教授與校長),一位相熟的同事正請假作化療,校園中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眾人談起總不免唏噓感嘆,連遲鈍的我都為此陷入低潮。

 

前一陣子友校師大附中辦影展,放映一部「兒子的房間」,片中的兒子遭意外身亡,父親到兒子陌生的房間整理遺物,才發現兒子許多秘密,從不解、錯愕、憤怒、傷心到理解接受,父親經歷了一番無常的洗禮。

 

年輕導演談到創作的動機是,他常想到如果有一天突然離開人間,會有什麼東西怕家人發現?於是拍了這部短片,探討生死對親子關係的衝擊。這段話一直在我心中迴盪。

 

向來就寢前,總會計畫隔天的工作,最近卻常想著「我還有明天嗎?」

 

並非我多慮,許多人在睡夢中、在旅途中、在尋常的生活中,驟然逝去,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表妹不就是因感冒而棄世嗎?

 

於是我盡想著,如果沒有明天,如何避免自己的遺憾也避免造成家人的負擔?

 

情感的層面,我無能為力,只能盡量讓家人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互相關心卻不彼此束縛,自來自去自在自得。

 

有形的部份,多年前,就很有遠見的幫全家人買了各種保險,無常來臨時,對家庭經濟不無小補,不會讓家人措手不及,造成生活困難。

 

至於避免遺憾,對我自己而言,過去一年,全省跑透透,工作之外,更積極參與朋友的旅遊計畫,總有這次不去或許就沒機會的急迫感。

 

從北到南,體驗了各式各樣的活動:電影節、文化祭典、戲劇表演、文學營、登山健行、畫展……,我努力把握每一刻去體驗生活,去親近土地、接觸人群,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處處有令人感動的人與事,豈容輕言錯過?

 

短短一年,不可能走遍全台,再給我三年五年也不夠;但把握住這一年,似已了無遺憾,再活都是賺到了。感謝陪我體驗一切的朋友,心中滿是幸福!但我完全忽略了家人,只能先顧自己囉!

 

真的了無遺憾嗎?這樣想似乎簡化了一切,也太理性了些,甚至有點一廂情願,家人能這麼容易面對嗎?或許不然,但就當做準備的開始吧!

 

當然,還有很多避免負擔的工作要做,譬如:清理家中的雜物、減少購書購物,寫好遺囑,清楚交代所有存款保險,若自己過得混亂,必然是家人的負擔。

 

以我的年齡而言,想這些事似乎嫌早了點,我卻不敢輕忽歲月的無情與生命的無常。

 

未來一年,多多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歲月,將是最重要的事。沒辦法掌握自己的生命,只能掌握當下的瞬間。

 

如果沒有明天,但願我帶著微笑,走得瀟灑,走得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