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堂與宜農


戴著鴨舌帽,展露靦腆的笑容,充滿親和力,是阿堂給我的第一印象。

 

說起阿堂的豐功偉業,需費不少唇舌,經常看公視節目的人,必定知道去年有一部記錄台灣歷史的紀錄片「打拼」,以八集的內容將台灣歷史完整呈現出來;幾年前「寒夜二部曲」的大製作曾轟動一時;三年前,故宮出資的電影「經過」將古物與時代結合,創意十足;隔了一年,以女性之愛為主題的「深海」感動不少觀眾……,這些都是阿堂的作品。

 

他曾以「夢幻部落」勇得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以「風中小米田」獲得金馬影展最佳劇情短片等大獎。至於他在公視拍的單元劇,多不勝數〈濁水溪契約、浮華淡水、明信片、蘭陽溪少年‧‧‧〉,金鐘獎應該也得過不少吧!

 

 

早期他是以拍攝運紀錄片起家的,慢慢轉型拍劇情片。20多年來創作不輟,創作力如此旺盛,關懷面如此廣泛,在台灣影壇無人能敵。

 

但我相信認識他的人並不多,這是台灣導演共同的宿命和悲情。

 

阿堂導演,今年拍攝了青春搖滾的「夏天的尾巴」,以近半百之年,將年輕的熱情、夢想、愛戀、追尋與困惑刻畫的細膩動人,令我深深喜愛且佩服,家人也同聲讚賞。

 

剛剛結束的「高雄電影節」,深受好評,居然也是阿堂主持策劃的。

 

難以表達我對他的敬意,只想讓更多人認識他,但光講他的豐功偉業,該不會有人感興趣,接下去想聊聊跟他接觸的幾件小事。

 

113遠征高雄觀賞電影節,與阿堂一起看了兩天電影,距離上次見面已經三年多了〈11/17補充說明:差點忘了,今年台北電影節和阿堂見過面,那次已闊別三年多,他一看到就認出我。最近見面,他還提起上次我身邊有一位在英國唸電影的學生,想了半天才確定是台北電影節時,他的記憶力真驚人〉,他居然記得我,令我十分驚訝且感動。聊起他的新作品〈夏天的尾巴〉,因時間關係,來不及觀賞就得北返,他當下邀我參加台北首映會。

 

 

首映會當天,我還特別跟電影公司確認有三個位置,下班後,在台北街頭衝鋒陷陣了半個鐘頭才趕到現場,未料公司小姐告知已爆滿,我無法接受,情緒甚為激動,礙於大庭廣眾,不好發怒,壓抑著怒氣靜候著。

 

開演前,公司小姐終於遞給我兩張票,仍有一位家人無法進入,我還是無法接受,剛好阿堂經過身邊,忍不住向他述說當時狀況,阿堂二話不說,將手中的票給我就走開了。

 

首映會貴賓券

 

進入戲院一看,票上寫著「導演」二字,於是我坐在最中間的貴賓席,身邊星光閃閃都是演員。

 

阿堂送我的貴賓券

你可以體會我的感動嗎?雖說他不用票也可以進去,雖說他已看過無數遍,但那麼自然的動作,必是某種特質的顯現,我是做不出來的。整個觀影的過程,我既感動又內疚,想想我是這麼計較這麼自我,相較於阿堂,人格高下立見。

 

阿堂與睿家

今天,他帶著演員到校辦座談會,中午時分,電影社同學到辦公室找張睿家簽名,見到偶像,她既害羞又期待又興奮,簽完名,已接近座談會時間,我擔心會場太混亂,趕緊分別跟演員照相,卻忽略了學生。

 

等我照到一個段落,阿堂問學生說要跟睿家照相嗎?我才驚覺自己是多麼粗心,竟忽略了學生的期待,而阿堂是那麼體貼細膩,靜觀每一個人,知道其實學生更想要跟睿家合影。

 

我不想以了不起來形容阿堂,(雖然他真的很了不起)他應該也不習慣被過度推崇(雖然他真的值得大大推崇),因為他永遠是那麼謙虛、親切、真誠而平實。

 

只想以這兩件小事,談談我認識的阿堂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