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關山遠眺

 

最近好嗎?大學開學了吧!從窄小的高中校園進入寬廣的大學,展開多采多姿的生活,你還開心嗎?還是充滿了焦慮不安?

 

八月放榜前你留給我的感謝信,收到了!看到你的信,非常感動。

 

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何其多,有幾人會寫信謝謝老師呢?何況我離開貴班很久了,你還記得謝謝我,真是體貼又知感恩的孩子。

 

八月中,各大報登載捷報,你以全國最年輕的考生高分考上第一志願,全家福風光的出現報端。眾人莫不為你的成就而驚嘆,但我一點都不開心,腦中浮現你流過的眼淚,無助的眼神,總想著,不知道你是否能承受這麼大的推崇與壓力?

 

身為全國最年輕的大學生,具體呈現父母教育成功的典範,不知羨煞多少父母?又不知有多少小孩因為你的成就被父母鄙夷而恨著你呢?

 

不管別人如何看你,我在乎的只是你以後的生活,你的心情如何?

 

八月十六日,高一新生報到了。

 

看著她們有的意氣風發,有的緊張焦慮,有的輕鬆自得,在活動中心辦著報到手續,試新制服,買新書包,眼中滿是期待,看著看著,我想的盡是三年前你入學那天的身影。

 

那天,你穿著國中制服,侷促不安的獨自站在活動中心的一角,望著川流不息的人潮,充滿稚氣的臉,一看就與眾不同。我特別注意你,是因為你實在太小了,而且你穿著跟女兒一樣的制服。想必我們住的地方離的不遠吧!

 

很巧的,你成了我的學生,我們開始密切的師生關係,才知道你是跨級生,比同學小兩歲。但你一點都不示弱,課堂上虛心好學;課後認真複習,妳總維持在資優班的中上成績,表現算是不錯了。

 

而為了自我訓練、增強實力,你報名所有的科學競賽,也參加免修的考試,勇氣驚人。我常常勸你不要這麼急,卻阻止不了你奮戰的鬥志。

 

慢慢的你的眼睛失去了光采,挫折不斷降臨,從小戰無不勝的優勢不再,你越來越焦慮。而為了爭取科學競賽的佳績,課業無法全心投入,成績也慢慢退步。加上你和同學的年齡差距,無法融入班上整體氛圍,孤獨與挫折成了你的寫照。

 

好幾次,妳到辦公室找我,說著近日的課業和擔心的事,不外乎就是成績比賽等等,我總勸你不要急,也不要否定自己,要清楚自己要什麼,不可能樣樣都是頂尖的,妳聽著總不置可否的虛應著。聊著聊著已無話可說,時間也晚了,妳卻還不走,最後你只是想抱抱我,抱著我哭一哭,然後才願意回家。你的眼淚讓我心疼不已,但我也只能陪著你哭,很難改變你!

 

到了高三,我已經不教你了,仍有幾次,妳到我的辦公室磨蹭半天,直到夜幕低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我其實是幫不了你的,妳活在世俗的價值觀中,受父母影響深遠,妳聽不進我的建議,也很難跳出死胡同,但我一定得讓你有個出口。

 

堅強的你要累積多少委屈才會找我哭訴,我沒深究,但我知道在這個臥虎藏龍競爭激烈的校園裏,你是無助的,妳活得極為辛苦,卻無處可傾訴。考上理想的科系,對你而言並不難,卻非你能滿足的,或者說不是你父母所滿足的。於是你度過了受各種成績左右,不斷接受挑戰又不斷面對挫折的高中生活。

 

如今你考了高分,卻沒進入最愛的數學系,乖巧的你選擇所謂的第一志願,是你的決定還是父母的決定呢?妳真的沒遺憾嗎?身為家中的長女,妳的成功讓父母意氣風發,妳也成了許多父母想像的目標。

 

但你未來要如何度過呢?這是我最關心的。

 

我好希望你可以偶爾放下考試和競賽,多多享受學生的特權,好好看幾本書欣賞幾部好電影,經常打打球,到郊外爬爬山,學著與同學建立情誼,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什麼,至少會享受成績以外的快樂,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吧!

 

未來我不能陪你哭陪你笑,心裡還是掛念的。畢竟妳進入的是一個比高中競爭更激烈的大學,來自全台灣的佼佼者齊聚ㄧ堂,你可以無視同學的優秀自在的學習嗎?真不敢想像。

 

但我也只能祝福你囉!希望再見到妳時,妳活得開開心心,不再為外在的榮譽苦惱,單純的體會學習的樂趣,跳脫成績的束縛,才能享受人生的況味啊!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