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翠峰湖神秘景觀




太平山古樹無言的道盡歷史的久遠

常常想起那山

 自從上了那山之後,夢中經常出現一幅景象:午後,雲霧繚繞的湖水,神秘似仙境;夜色來臨,雲氣漸散,一輪圓月悄然升起,籠罩著安靜的山林,萬物俱寂,漫步環湖林道,彷若天地唯我獨存。

 2007迷人的翠峰湖

1980攝於翠峰湖畔

已是27年前的往事了,卻讓我魂牽夢縈至今。

大三大四那兩年,系主任突然熱衷起登山活動,帶動系裡興起一陣登山熱潮,相繼辦了溪阿縱走加瑞草古道、巴福越嶺、太平山攬勝等活動,邀集系上的教授、助教、研究生及大學部同學、走向山林,領略「一攬眾山小」之詩情與壯志,愛好戶外活動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囉!

2007原始森林公園入口

在此之前,已走過兩次溪阿及瑞草古道,當年不分男女,都帶著睡袋及簡單的行李,用最低的消費,住工寮和廢棄的教室,只要幾百塊就能度過五天四夜,一切從簡。那與山林氣息接近的美好體驗,一直招喚著我,於是我走向那山。

2007原始森林步道 

孤陋寡聞的我從不知道台灣有這麼一座美麗的山,他曾經孕育出珍貴的檜木林,林場風光一時,為羅東鎮帶來繁榮。70年代末期,來到太平山,早已見不到昔日榮景,但那原始的森林仍處處引人留連。

2007氤氳的翠峰湖

記得,我們費了四天三夜,千里迢迢搭車至土場,在仁澤溫泉(現名鳩之澤)過夜,徒步登上太平山莊,轉往翠峰湖,再走35公里到寒溪,搭往羅東的客運,才結束這一趟行程。

民國69徒步往太平山

 2007年翠峰湖環湖步道

一切都是新鮮的經驗:往太平山途中,首次見識到峰峰相連層巒疊翠的景象;在太平山莊住檜木搭建的木屋,滿屋清香;前往翠峰湖時,首次見到能見度甚低的午後濃霧;住在湖邊山坡的工寮,儘管髒亂到難以忍受,但在沒水沒電的工寮秉燭夜談,開懷暢飲,講鬼故事的氣氛,及連走35公里下山,腳完全不聽使喚的痛楚,如今談起還是讓我雙眼發亮,心跳加速。

 往太平山原始森林陡峭階梯

常常想起那山,渴望舊地重遊。一轉眼,27過去了。

再度來到太平山,所見已非記憶中的景象,太平山莊已改建,森林步道沿途多了詩情,翠峰湖畔鋪了環湖步道,方便遊客觀賞迷人的湖光,但已無法靠近湖水;最大的不同當屬遊客之多,喧囂之聲使山與湖不復神祕幽深。

太平山詩情

 

若非翻到舊照片,許多事已忘了。

除了一位心儀的學長,幾乎忘了昔日一起上山的夥伴,再次見到師長與同學的身影,不知當時青春年少的同學是否發胖蒼老?而當年正逢盛年的師長們是否依然康健?

重遊太平山,懷舊之情蓄積心中,縈繞心頭,揮之不去,直至下山多日的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