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5-1.28我來到卑南鄉,參加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八屆「新台灣史研習營」。

研習營場地**卑南鄕東興村教會

 跟張館長合照


每年寒假,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不同的縣市舉辦這項活動,研討各地的歷史、族群、產業、社區重建……。


除了課堂的研討,還有一整天實地考察,參訪各地的歷史遺跡,特色產業。

藉由一系列活動,讓學員認識台灣,建立台灣的主體意識,以及個人的主體價值。

 

 

今年研習營的紀念衫

 

2005年,第一次到屏東縣東港鄉參加這項研習,便再也不想錯過了。


因為我已錯過太多,我是未曾受過台灣歷史教育的一群,對台灣過去的了解極為淺薄,甚至到無知的程度。

 

 

研習營的靈魂人物--國史館張炎憲館長

 

學生時代熟讀歷史課本的我,從不知道有屏東發生過牡丹社事件,更不知道這事件對台灣歷史的重要性,

沒想到在研習營中,每位講師要講解屏東的歷史和族群,一定先提起牡丹社事件。

 

我受到極大的震驚,為什麼熟悉五千年前中國發生的事,卻不知道一百多年前在台灣發生的事?

而且是這麼重要的事。我深覺慚愧,決定要好好來認識台灣。

 

 

劉益昌老師與李明郎老師一家合影

 

2006在埔里,2007在斗六,今年在台東辦的新台灣史研習營,我都參加了。

 

埔里在台灣的正中央,聚居著複雜的族群,蘊藏著豐富的史蹟,有原住民慘烈的抗日歷史,

也有平埔族從海邊遷居到四庄的重建故事,更有921之後各族群重生的感人記憶。


 

研習營的課程除了讓我們認識埔里的特殊地理與族群,帶我們親臨霧社事件現場,

也讓我們來到莫那魯道後代被日本人強迫遷村之後所聚居的清流部落,

以往他們被稱為泰雅族,這兩年為正名為賽德克族而努力。


那一天族人以烤全豬、小米酒招待遠道來的研習營學員,熱情感人;

而霧社則以燦爛耀眼的櫻花迎接我們,那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花海。

 

研習營豐盛早餐


 

去年,來到台灣的糧倉-雲林縣,多數人對雲林的印象總脫不了「貧窮」「大哥」「六輕」,很少人會用心認識她。

即使古坑咖啡近年來急速竄紅,劍湖山更是旅行團必到的景點,眾人對她的認識也相當有限。

 

其實台北都會有一半的蔬菜來自雲林,雲林人對台北的建設居功匪淺,聞名中外的霹靂布袋戲也發源於雲林虎尾,

參加研習營讓我們可以近距離認識她,真令人開心。


短短四天課程,我們聽了許多有關雲林產業發展的課程,

參觀了霹靂片廠、斗六老街、虎尾郡役所、西螺老街、

虎尾糖廠(這是現今還在生產糖的少數糖廠之一,我們真的看到運糖小火車,也吃到剛精製完成的砂糖喔!)

哇!真是不虛此行!


研習營結束之後的春節期間,我就帶著家人重遊雲林縣,住進當地人家中,體驗農家生活

家人說,那是他住過最讓人自在的地方。


 

東興村魯凱族頭目與劉烱錫老師

 

今年的研習營,選在偏遠的台東,仍然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學員,報名沒幾天就額滿了。

這次的研習重點,主要是台東原住民的歷史與重建,講師以原住民居多,

有牧師、原民會主委、史前博物館館長、部落頭目,都是當代原住民菁英。

也有考古專家劉益昌,DNA研究專家林瑪利博士,以及為原住民部落重建居功厥偉的劉烱錫老師。

 

 

新香蘭教會戴明雄牧師


 

當代原住民能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從自覺、正名到重建文化與自信,

歷經二三十年的奮鬥,終於以原住民的血統而驕傲,以祖先的智慧為榮,

這段漫長過程可以說是斑斑血淚,但他們終於找到了自我認同,我們呢?

 


台東大學劉烱錫老師

 

聆聽講師們的親身體驗,既敬佩又感動,也非常羨慕他們。為什麼羨慕他們呢?

 

 

張館長與史前館浦忠成館長

 

原住民雖然在漢人居多數的社會非常弱勢,但他們有特殊的外貌與文化,更有驚人的才華與智慧,

相較於位居主流的福佬人,更容易找到自我的認同,這是我參加多年研習營感觸最深的一點。


研習結束了,自我認同之路才剛剛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