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

 

時常想起那一雙厚實溫暖的手,在寒冷的冬夜溫暖我冷冷的小手

 

時常想起那開朗的笑容暖語,為週遭帶來輕鬆祥和的氣氛

 

時常想起那豪邁不羈、自成一格的字體,透露著寬廣無私的心胸

 

時常想起那熱情洋溢的性格,為他人服務奉獻不落人後

 

時常想起他不屈不撓勇於挑戰權威的氣魄,令人欽服

 

24年了,點點滴滴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1975與爸爸攝於總統府前  

感謝爸爸為我留下無價的影像

這張照片極為珍貴   一起排字的同學們  誰曾在總統府前留影呢

 

 

那年,白先勇「遊園驚夢」改編的舞台劇在國父紀念館首演,正逢父親節,我

 

邀爸爸一起去觀賞,終年為事業忙碌的爸爸,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放下工作

 

的重擔,接受我的邀請,同往劇場。我的心情分外開心,爸爸也十分愉悅。

 

 

那時,學妹鹿憶鹿正巧在國父紀念館附近餐館打工,我們先往這家北方小館享

 

用豐盛的晚餐,再去看戲。大學畢業的我,已有豐富的劇場觀賞經驗,但忙碌

 

的爸爸不曾有此餘暇,初次進入劇場,充滿了新鮮感與好奇心,興奮之情難以

 

掩飾。

 

 

這是一齣精采且經典的舞台劇,但劇情我已淡忘,我只記得:這是我和爸爸共

 

同度過的最後一個父親節。

 

1975全家福 

太陽好強喔  大家眼睛都睜不開

清湯掛麵的我一臉蠢樣

 

 

 

 

大學畢業,剛任教職,某日耳朵發炎,痛得徹夜無法入眠,爸爸細心的為我敷

 

上清涼的退火草藥,減輕我的痛苦。那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夜,點點滴滴都

 

是爸爸的愛。

 

 

時間再往前回溯,高三那一年,聯考將至,爸爸事業困頓,週轉不靈,為了躲

 

債,他將我安頓在阿姨家,妹妹與弟弟住在外婆家,哥哥和工人守在家中,爸

 

媽躲在朋友家。家人四分五散,難以團聚。

 

 

18歲生日那天,爸媽偷偷約我在峨嵋街的福州館子為我慶生,除了海鮮米粉,

 

吃什麼我已忘記了,但爸媽在困頓中依然關心我為我祝福的一刻,是我生命中

 

最美好溫暖的記憶。

 

壯年的爸媽

爸爸好年輕   媽媽好漂亮

 

 

 

24歲那年,爸爸因肝癌去世了,享年54歲。從診斷出病因到棄世,只有短短一

 

個月。

 

 

那短短一個月,他從一個意氣風發,從不向命運屈服的鬥士,變成一語不發,

 

任病魔宰割的羔羊。癌細胞侵蝕全身,只能打止痛針解除痛苦,望著身體日漸

 

消瘦的爸爸,我束手無策,無計可施。除了喪禮的安排,他沒交代任何事情,

 

來不及跟他說再見,也來不及跟他說感謝。他就靜悄悄走了。

 

 

 

稍可安慰的是,那一晚,許多陌生的蓮友輪流為他徹夜念佛,他平靜的離開。

 

我想這是因為他生前結了許多善緣,使家人第一次接觸到真正的佛事。

 

爸爸與弟弟攝於圓山飯店

輕鬆自得的爸爸和活潑可愛的第弟

 

 

辦完後事,我的生命空了一塊,所有的成就和喜悅都夾著遺憾,難以言喻。

 

 

結婚時,爸爸沒能享受女兒長大成人得到歸宿的喜悅;生產時,爸爸也無法體

 

驗當外公的快樂;當我步步高升進入名校教書時,更無法讓爸爸同享榮耀。

 

 

但我慢慢知道,爸爸從未消失,往後我所碰到的挑戰與挫折,都是爸爸帶給我

 

勇氣,讓我敢於面對。

 

 

在成長過程中,不曾從爸爸口中聽到任何負面的評價:國中畢業,考上第四志

 

願,穿上綠制服,同學多有白色情節,養女心態,我因為爸爸逢人就誇我「北

 

一女」耶!從沒有自卑感,也沒任何壓力,悠然自得的享受高中生涯。不太用

 

功的我考上私立大學,爸爸也逢人就說我是「大學生」;畢業後,甄選上私立

 

高職任教,爸爸人前人後稱我「老師」,我知道他永遠以我為榮。

 

 

就因爸爸不斷為我灌迷湯,養成我無畏的傻勁,儘管天生魯鈍,卻能一步一步

 

追求夢想、克服挫折、享受幸福。

 

爸媽與弟妹於外雙溪瀑布

 

 

 

時常想起這一切,父親節這一天,更是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翻出高一那一年國慶日前夕,爸爸特地到總統府前為我拍照的合影,以及家人

 

的合照。開朗的神情,充沛的活力,如在目前,啊!不思量,自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