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每年都有許多節慶活動,但多半是由政府主導,像大拜拜一樣,熱鬧

 

一陣,實則未結合地方文化或在地生根。而真正由民間規劃導,行之有年且具

 

備國際視野的活動,就非新港國際藝術節莫屬了

 

2004仲夏,結束鹽分地帶文藝營的研習,跟朋友第一次來到新港。

 

 

在此之前,新港社區營造的成就時有所聞,新港文教基金會更是公益團體的模

 

,讓我極為嚮往。

 

 

朋友的兄嫂是基金會長期的義工,熱情的帶著我們走訪鐵路公園、新港客廳、

 

交趾陶工作室,與我們分享社區營造的成果。嫂嫂特別提到路邊鄉民認養的畸

 

零地,小小的角落種著尋常的花草,卻是愛鄉情懷的具體表現。

 

 

為了招待遠到來的客人,基金會在鐵路公園邊,利用原來的鐵路辦公室,設計

 

一間雅緻的新港客廳,販賣咖啡餐點,也提供鄉民工作機會。來到新港,當然

 

不能錯過囉。這裡空間雖小,卻充滿設計的巧思,餐點也十分可口。

 

 

喝咖啡時,竟遇到傳說中溫文儒雅的陳錦煌醫師,真是太幸運了!

 

 

結束第一次新港行,留下美好的印象,嫂嫂邀我秋天去參加國際藝術節,我興

 

沖沖答應了,心中充滿期待。

 

 

11月初我獨自搭六點國光號前往嘉義,再轉乘客運到新港。

 

露天表演

 

才十點多,鐵路公園已熱鬧的不得了,鄉民扶老攜幼圍繞在露天舞台的兩旁,

 

欣賞表演團體精采演出,有來自土耳其、印尼的舞蹈團,有來自西德的中學樂

 

團,還有台灣的表演團體,規劃出兩整天的節目。

 

扶老攜幼無拘無束觀賞表演

 

鄉民不必買票,也沒有時間限制,非常自由隨興。我看到父母帶著孩子,阿公

 

帶著孫子,或騎著腳踏車,或推著娃娃車,在陽光下欣賞各國的藝術表演,優

 

閒輕鬆而自得,人間樂土莫過於此。

 

阿公帶孫子看熱鬧

 

 

當天傍晚掃街遊行後,在運動公園上有各團體精采的表演,我因未安排過夜

 

處,看完遊行便盡興而返。基金會的義工聽說我當天就要走,紛紛邀我住她們

 

家,讓我受寵若驚,新港人的熱情可見一斑。

 

吳卿神乎其技的金雕

 

2006年秋,三度來到新港參加國際社區藝術節。這次活動更加盛大豐富,除各

 

國團體表演外,還安排了街頭藝人(布袋戲、舞蹈、人像寫真……)、手工藝

 

品市集、吳卿的金雕木雕展……,我們隨處逛逛,驚喜連連,無論動態或靜態

 

的活動,都展現著藝術親和的一面。尤其吳卿的金雕展,精緻細膩的工藝技

 

巧,令人咋舌。

 

街頭藝人

 

 

手工藝市集

 

 

傍晚,所有表演團體及當地的學校社團,齊聚街頭參與化裝遊行,每個隊伍都

 

極盡所能的爭奇鬥豔,各種創意十足的造型與主題讓人目不暇給。興之所至,

 

就在街頭即興跳起舞來,把歡樂氣氛帶到最高潮。

 

化妝遊行

 

 

街頭即興熱舞

 

點不到,人們紛紛前往運動公園觀賞晚會,鄉民擠滿了表演台前的草坡,專

 

注的欣賞表演,人來人往卻秩序井然,無論樂器演奏、舞龍舞獅、舞蹈……都

 

贏得觀眾的滿堂采,眾人在歡樂聲中結束精采難忘的一天。

 

運動公園的觀眾

三次走訪新港,對這個淳樸傳統小鎮的組織力與生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他

 

們不只是辦一場嘉年華會,更藉由各項活動,讓地處鄉里的小鎮與國際接軌,

 

讓藝術深耕校園與家庭,讓鄉民的力量凝聚起來。點點滴滴都結合了智慧與熱

 

情,讓我深深動容。

 

 

何時,我生活的社區也能有此願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