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了,看到電視上採辦年貨及返鄉人潮,將街道擠得水泄不通。

如果這樣才像過年的話,我們家是毫無年味,既不忙著打掃,也不刻意採買,就像尋常日子一樣,沒絲毫差異。

剛結婚那幾年,我很勤快的在婆家擦擦洗洗,將陳年的污垢趁機清除,生了孩子之後就漸漸簡化了,但至少還會刷洗浴室。

搬出婆家前幾年,有了自己的窩,也曾很認真的清理,過年必將門窗擦拭乾淨,將雜物清乾淨弄整齊。

後來過年多半在親戚家走動,沒有訪客。於是越來越疏懶,雜物清不完,動力就漸漸削弱了。

 

想起我的成長過程,年味也是很淡薄的。

從有記憶開始,家裡就開設玩具工廠,早期是做鐵皮的,再慢慢轉型為塑膠玩具。過年小孩有紅包,是賣玩具的旺季,因此,過年前後,工廠異常忙碌,為了希望趁年節多些業績,年前一定要加班,沒日沒夜的趕工,人手不夠,就要招募一群工讀生,我們兄妹放寒假了,也加入生產的行列。

媽媽負責工廠的運作、飲食的供應,爸爸負責在外奔波籌款,我是小孩,在工廠幫忙就像遊戲一樣,還可以認識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挺好玩的。

但對爸媽來講,經營一家工廠的負擔是相當沉重的,過年從來就不是歡喜開心的,總是要忙到最後一刻,也沒辦法坐下來好好吃ㄧ頓年夜飯。

除夕那一天,爸爸必須去籌錢發員工的年終獎金及工讀生的薪水,總要到下午發完錢才能鬆一口氣。而媽媽則忙著指揮工人打掃,準備拜拜的祭品及年夜飯。

媽媽很有時間觀念,會按時祭拜好神明祖先,將年夜飯準備好,等著全家團聚。

但爸爸相當隨興,沒時間觀念,永遠沒忙完的時候,兩個人個性總是不合,年夜飯往往拖到很晚才能吃,惹媽媽不高興。

吃過年夜飯之後,爸爸發了紅包,閒不下來,還要去跑跑客戶,看看需不需要補貨,又要忙到半夜,年節期間也差不多。

年初二,我們習慣跟外公舅舅去拜拜、洗溫泉,看到表哥表妹穿著新衣服,好羨慕呢!我們不是沒衣服穿,但媽媽很忙,不像舅媽過年前一定帶小孩去百貨公司買新衣服,然後全家出遊。知道爸媽的辛苦,我不曾抱怨,但小孩的心裡總有期待,期待他們有一天可以放下擔子,好好陪我們過個年。

總記得,爸爸曾答應有空要帶我們去環島旅行,但終其一生,事業壓力讓他一輩子無法翻身,就壯年辭世,帶全家旅行也成了他無法實現的諾言。

不過再怎麼淡薄,總還有媽媽做的年夜飯吃,我可沒做過一頓年夜飯,小孩想起這個媽媽,恐怕更模糊了!

如今我為人父母,小孩也成年了,如果錯過什麼,就像爸媽對我們一樣,已難以挽回了。人生的遺憾莫過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