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自南村落攝影作品

吃過晚餐,帶著書及筆記電腦來到經常逗留的怡客咖啡店,享受獨處的時刻。

這幾年,怡客就像我的書房一樣,讓我專心的讀了一些書,寫了一些文章,在怡客兩個鐘頭作的事往往勝過在家一整天。

今晚一進怡客,就看到一張熟悉的臉龐,是畢業12年的學生,前一陣子才在同學會中見過面,所以一眼就認出來了。

她很驚訝也很興奮的和我聊了起來,原來她最近正加緊準備公職考試,到怡客來K書。

她自述大學畢業十年來,從事的工作並非所愛,卻從未積極轉行,談了十年的戀愛,上個月也悄悄結束了。

她懊惱十年之間,蹉跎了青春,也不懂得規劃自己,失去好多喔。

最近情況丕變,終於能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工作?該如何愛自己、規劃未來?

在她平靜的語氣中,仍可聽得出內心十分悔恨,相當沒自信,也無法肯定自己。

可喜的是,終究還是訂了一個目標努力去追尋,希望創造機會,讓未來漸入佳境。

 

靜靜的聽完,我說,千萬不要因為感情結束了,就覺得失去一切。

過去所經歷的,都是有價值的,無論是付出的或是得到的愛,都曾滋潤過生命,不可能消失的。

失去固然痛苦,但因為失去的痛,看清自己,也懂得珍惜,未嘗不是收穫。

否則,即使擁有幸福卻不自知,也是沒用的啊!

這個道理,除非經歷過感情的滄桑,是無法體會的。

 

她說:這些我都懂,但還是好痛啊!而且現在從頭來,好像太晚了。

我說:哪會晚?人生很長,十年之間的確可以累績許多資歷,但看清了總比渾渾噩噩一輩子要好吧!何況,三十歲出頭還大有可為呢!

(以我而言,過幾年退休後,還想開創第二春,曹慶不是退休後才創辦創世基金會嗎?多年之後,已是人人皆知的公益團體,照顧老病殘不遺餘力,人生只要一開始就不嫌晚。)

談了這麼多,並不能真正幫她什麼,但看得出來她很感謝我聽她講話,任何時候,人都要有出口,更何況是非常時期?

她讓我想起,週遭好多位跟他年齡相近的年輕人,也都在三十歲左右遇到相同處境:結束多年戀情,重新探索並開展生命的版圖,雖然辛苦,卻都努力的讓自己活得充實愉悅,讓我爲他們讚嘆!

我只是紙上談兵,他們卻赤裸裸的傷痕累累去面對並體驗生命。

我樂觀的相信,他們都會因此活得更健康而篤定!

看著她堅定的背影,默默祝福她:生命有力、心中有情、夢想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