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並存的街頭

 

當我決定四度遊新加坡,很多人想不通,質疑我:那麼小的地方,怎值得你一去再去?說起來只是發現的樂趣吸引著我。

 

民國72年開放觀光初期,參加東南亞四國旅行。那是我首次出國,行程匆匆走馬看花,又身負幫媽媽購物的任務,能有什麼收穫?就是買了一堆東西。

 

你能想像嗎?當年我從新加坡買了一張草席,一台手提音響,還有一條蠟染布,藥類更少不了(聽說當地免關稅,比台灣便宜許多,匆忙之中買了一台有瑕疵的音響,體積大而無當)。完全沒顧慮還要到香港,竟買得不亦樂乎!塞滿了大皮箱,扛得我累死了,很好笑吧!完全就是當年台灣觀光客縮影。

 

那次印象最深的是,曾遇到一位華人,我很自然的問他是不是中國人?他卻平淡的說,我是新加坡人。在尚未解嚴的台灣人聽來,簡直不可思議,心想你的祖先不是中國人嗎?豈可背祖忘本?(我們老師都是這麼教的,我也這麼教小孩)

 

25年之後想起來,竟羨慕起他們的國家認同。

 

他們並未忘記祖先,也沒有背棄傳統,卻很肯定自己住在一個已經獨立的國家,更肯定自己的國名,完全不用擔心被貼標籤,也不用辛辛苦苦的維護想要擁有自己國家的信念。

 

哪一天我們才可以想通這一點?

 

 

新穎的樟宜機場第三航廈

 

 

新穎的樟宜機場第三航廈

 

第二次,幾位朋友相約去自助,因為被委託帶四瓶醬油去新加坡,又為了分房問題,惹得大家一路鬧彆扭不舒服,悶著一肚子氣回到台灣。現在可以當笑話講的事,那時差點讓我們鬧翻了。

 

但因自助旅行,沒有既定的行程,經常漫步在烏節路上,也坐了地鐵,看到較多的庶民形貌。我首次發現新加坡多種族的豐富面貌:穿著傳統鮮豔服飾的印度女子,包著各色頭巾的馬來女子,總讓我看傻了眼。比起都是華人的台灣,街景可看性更高,所以有了第三次旅行。

 

 

小印度色彩繽紛的店面

 

風情款款的馬來女子 

 

第三次跟家人組了六人旅行團,新加坡觀光景點聖淘沙、榴槤劇院、克拉碼頭、植物園、夜間動物園、印度廟都重新走了一圈,感覺上印度人變少了,街景也是少了風采。那次因起早趕晚,在飛禽公園眩暈發作,送醫急救,嚇壞了導遊、媽媽,也累壞家人。

 

不過首次喝到印度拉茶,那又香又濃的奶茶,至今難忘

 

 

綠意盎然的馬路

 

今年三月,好友應邀赴新加坡帶讀書會,為了解當地的閱讀活動,請假與她同往,又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見聞。

 

此次既受到貴賓般的招待,走訪各地圖書館;又可利用空檔漫步街頭,盡情欣賞街景,也跟當地人近距離接觸,與新加坡的關係瞬間拉近了許多。

 

我感受到新加坡人,無論印度、馬來或華人,都努力維護著傳統文化,由各種族傳統節慶活動之豐富、信仰之虔誠、對語言文化的發揚均可見一斑。

 

但在全球化的風潮中,傳統文化亦受到不小的衝擊,下一代已漸漸遠離母體文化,習慣用英文交談,畢竟那是走遍天下的利器,母語教育所面臨的危機,與台灣不相上下,這也是教育單位努力正克服的困境。

 

雖說新加坡在我們眼中不夠民主,但種族之間的融合,卻讓我十分欽羨。

 

 

印度廟中膜拜的女子

 

 

 

穿著傳統服飾的印度女子

 

華人佔了星國將近八成人口,也承擔著政府重要職位,印度及馬來人只佔兩成。但在教育體系中,並無強勢弱勢的分別,人人平等,個個受尊重,各族語言文化都受到國家的保護與重視,所以他們都樂於承認自己是新加坡人,不必遮遮掩掩或有自卑之感。

 

相較於台灣,族群之間的強弱關係難以跨越,國家認同問題難有共識,而彼此為維護自尊所衍伸出的衝突,仍層出不窮,國家競爭力因彼此不信任日益下滑,而只有四百多萬人的新加坡,卻能上下一心往前邁進,競爭力高居世界第二位,怎不令人感慨呢?

 

新加坡不只是一個乾淨、清廉而有秩序的國家,族群融合與國家認同才是最值得我們追求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