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曆手冊不見了!

十天前,突然發現隨身記事本消失了。悵惘不已!整個人空了一半。不知如何是好。

 

一整年的工作紀錄、消費紀錄、觀影紀錄、捐款紀錄、研習紀錄、通訊錄……通通消失了!其中也隱隱暗藏著我的心情記事。

 

年近半百的我,記性漸漸減弱,事情越來越多,對它依賴甚深,從沒想到它不見了要怎麼辦?也沒養成備分的習慣,只是隨時將它帶在身邊,巨細靡遺記錄生活的種種。

 

世界上它大概是我最親密的伴侶吧!沒有人比它更清楚我做過什麼,即將作什麼,見過什麼朋友,聽過什麼演講,看過什麼電影,壓歲錢發了多少,買了多少衣服,儼然是我的隨身秘書。

 

影響工作是一回事,主要是心情放不下。

 

我不斷回想,究竟最後一次在哪裡看到它?

 

那幾天有點心神不寧,我毫無頭緒。

台中都會公園的葦花

 

 

跟朋友談起,我樂觀的想,像我這麼善良的人,一定有貴人撿到,好心的寄還給我。朋友說不可能。我還是滿樂觀的。

 

去年曾在騎車回家途中,隨身攜帶的提包滑下車,我毫無知覺繼續往前騎,過了三個路口才發現,焦急的往回騎,我的身家財產證件提款卡信用卡全在裡頭,找不回來就慘了。

 

沿路回頭仔細逡巡人行道和慢車道,一無所獲。直到第三個路口,逆向在人行道上騎車遭警察阻止,停下跟他解釋,他一聽叫我趕快去找。猛然在轉彎處,暗暗的牆角,居然有一婦人問我是不是掉了提包?原來她正設法從提包中找到我的聯絡方式,準備物歸原主。

 

哇!真是太幸運了!誰說不可能?

墾丁小尖山的牛群

 

 

再想會不會留在辦公室呢?想回辦公室找,卻受颱風阻隔,無法前往。

 

颱風過後,趕個大早進辦公室,東翻西找,啊,沒有。心情跌入谷底。

 

女兒說我太消極,應該積極去找,想想可能去過的地方,一個個去打聽,說不定被人收藏起來,只是找不到主人,我說我有寫基本資料在上頭,撿到的人應該會寄給我或通知我,並沒進一步行動。

 

她所以這麼有把握,是因為她曾掉過隨身碟,非常在意的想盡辦法四處打聽,隨身碟何其小,又何其普遍?我們都不認為找得回來,可是她居然在捷運的失物招領處尋回來了!太神奇了。

 

 

 

整整十天,我不停的跟身邊的人講這件事,它卻音訊全無。

 

我慢慢在心中做割捨放下的功課。準備好買一本新的手冊,繼續過今年僅剩的四個月。告訴自己,人還是要活在當下,別為無法挽回的事懊惱。

 

南下六天,回來第二天馬上回工作崗位,在資源回收堆中撿到一本空白的日曆手冊,想重新開始。但心裡其實還是惦念著它。

 

晚上和家人到經常看書寫稿的怡客咖啡店,一進店裡,服務生就問我是不是掉了東西?我問是日曆手冊嗎?他說是。

 

那天他在我坐過的位置下撿到,我剛離開。於是一直等著我再去時要還給我,沒想到一隔十天。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人間還是溫暖的。手握著這本失而復得的手冊,感動不已,真想抱著眼前的帥哥說謝謝。

 

失而復得的感覺真好,畢竟是貼身八個月的伴侶,不同於其他可有可無的物品。今年點點滴滴的記憶終於喚回來了!

花蓮松園別館牆腳的盎然生機

 

 

生命中總有太多難以割捨的東西,情感也是,我如此捨不得這本手冊,那麼若是一份持續八個月的親密感情,能割捨得下嗎?應該很難吧!更不用說幾十年的親情了,後半生得好好修這門功課呢!

 

情感是難以割捨的,也不必然要割捨,人之為人,終究是有情眾生;但情感是無常虛幻的,誰也無法掌握;擁有時,將美好留下;遠離時,將它昇華轉化,化為生命的資糧,便不必然是失去了。悲歡離合雖是無奈,卻是生命豐富的源頭啊!(寫於月全蝕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