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周六下午,前往久違的國父紀念館,七彎八拐才找到位在

地下一樓的載之軒畫廊,頗有尋幽訪勝之驚喜。

   

    一進展場,黃老師在簽到處笑臉迎接每一位訪客。他忠厚樸質

的臉龐透露一股對藝術的堅毅,讓人不禁多看幾眼。

    

    對水墨畫不甚熟悉的我,看到黃老師的每一幅畫,都在心中讚

嘆:天啊!真是太棒了!

   

    以往總認為水墨畫不外乎山水、花鳥、人物,跟生活是脫節

的,很難引起我的共鳴。但黃老師的畫取材非常在地,舉凡鄉間

常見的梯田、竹林、農舍、古榕、鷺鷥、沼澤……;鹿港的漁

港、紅磚屋、曬漁網、蘆葦;或是廟會中的舞龍舞獅、八家將、

虔誠祭拜的婦人;代表台灣的玉山、太魯閣,一一在畫中呈現,

令人感覺十分親切,吸引我一幅一幅看下去。

   

    光有特殊的題材不足以吸引人,還必須具備高超的繪畫技巧,

才能帶來視覺的美感。黃老師下的硬功夫顯而易見,且超越傳統

的技法,已是「由技入道」了。自然暈染的潑墨與細膩寫實的工

筆,巧妙地交融其中,畫面十分豐富動人。

    跟老師聊起作畫的動機,他說,作畫一定要畫自己有感覺的事

物,才能表達出感情,而能感動人。身為道地的鹿港人,他對故

鄉的一景一物熟悉且觀察深刻,下筆之時自能流露出在地的深厚

情感,也能畫出景物的肌髓。可以感覺到,他真是個性情中人,

忠於感情的源頭,更忠於在地的文化。在瀰漫西風的美術界,黃

老師的作品自有獨到的風格與見地。

   

    老師還說,畫畫不只是畫畫,也要表現內在的思想,取材自生

活,將週遭事物賦予美感,便是他人文精神的最佳展現,也是藝

術該追求的最高境界。對黃老師在藝術境界的永恆追求,我深感

敬服。

    

    在炎熱的仲夏午後,黃老師的畫作就像一杯冰涼的青草茶,帶

给我清涼,更充滿了鄉土情懷。喝了之後口齒留香,久久不散,

真好!

    黃明山的彩墨世界http://lkser.myweb.hinet.net/page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tof4866 的頭像
    lotof4866

    悠遊天地一女子

    lotof4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